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周金海牧师的《灵恩再思:回顾与展望

周金海牧师在“爱修园20周年特会”里分享的《灵恩再思——回顾与展望》中第二篇里的一段话,时间2007年9月16日。 周牧师被圣灵充满42年,在这42年里他参加的聚会绝大多数是圣灵充满的聚会。周牧师原在香港、后台湾、现在美国,他在四十二年里接触了一定数量的圣灵充满教会,对灵恩问题有他自己的看见和想法,他在《灵恩再思:回顾与展望》里的分享我感到对我有一定的启发,所以现在我把它们发在我博客和博客圈里想与各位基督徒分享。 在这些讲话中其中下面的一段话特别引起我的注意,这段话是在一天凌晨上帝向周牧师说的,不管你信不信是真的,但我觉得这段话有学习和参考的价值,我是在2007年11月通过网络听周牧师的《灵恩再思:回顾与展望》,到现在二个多月了,在这在二个多月里我多次思想起这段话,我觉得很有学习价值,现在发上这段文字并且附上我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与大家交流(文章里红色文字是我写的部分)。 下面就是周牧师听见的上帝对他说的一段话,是上帝给灵恩派、福音派、神的仆人、爱主有追求的基督徒说的话语。 ●对灵恩派说的(应该包括五旬节派): 不要只注重外显的圣灵,更要注重内住的圣灵。(这句话对我很有启发,使我对一些圣灵困惑茅塞顿开。 我想这就是为何有的基督徒很有圣灵给与的外面恩赐,但他们的行为并没有怎样改变,圣灵对他们内在生命改造似乎很不明显。 就象哥林多教会恩赐很大,但内在生命并没有跟着外面的恩赐一齐同步成长。 原来圣灵还分外显的圣灵和内住的圣灵?有的基督徒得到圣灵可能更多得到的是外显的圣灵。) 不要只强调圣灵,也要强调《圣经》,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去做。 (这个问题我看也不是所有灵恩教会都是这样的,确实对灵恩信徒来说这个问题容易犯些, 从整体上看灵恩信徒可以在《圣经》上再加强些功夫。 若有信徒得着了圣灵就不要《圣经》了,那这样的圣灵就令人怀疑了,圣灵是神自己的灵,他来了必要我们爱慕神自己写成的《圣经》。) 不要高举恩赐,更要高举赐恩的主。(是啊,要注意哦,不要主次颠倒了) 不要高举器皿,更要高举使用器皿的主。(这个错灵恩派和福音派都会犯) 不要高举神的仆人过于高举使用差遣仆人的神。(这个错灵恩派和福音派都会犯) ●对于福音派说的(还应该包括基要派): 不要只强调圣经,也要强调圣灵。(如果有灵恩派信徒认为福音派里没有圣灵, 这我也是不能认同的,首先福音派信徒承认耶稣为主是圣灵的工作,福音派里也有医病赶鬼的事,也有神迹出现, 各个福音派教会也是不一样的,但总体上我也是觉得福音派对于圣灵重视程度还是很不够的,好多信徒对圣灵非常忽视。 不过有的福音派教会也已经受了灵恩运动影响,聚会带有灵恩色彩的,我感到有的福音派信徒似乎反而越来越远离圣灵了。) 不要只追求知识,也要追求认识基督。 (许多福音派信徒以为认识基督就只是通过《圣经》经文认识的,在通过圣灵认识基督这一方面上做得很少。) 不要拒绝、排斥灵恩派,而要去接近、了解灵恩派。这样才能取长舍短,学习彼此相爱,彼此帮补。 (虽然灵恩派和福音派有渐渐合一的趋势,但现在灵恩派和福音派双方互相吵架、互相排斥现象我感到还是不少。 当一方不满意另一方时都难免只抓住对方的缺点和弱点,都抓住对方的辫子不放, 其实双方放宽心来多思想、思想对方的长处时就不会这样了, 灵恩派和福音派都各有所长,虽然双方走的路不大一样其实也都是为了更好认识神。 这句话很提醒我,我也在反省自己。对于灵恩派和福音派的吵来吵去我想主感到很伤心吧?) ●对于工人和工作(神的仆人)说的: 不要高举器皿,更要高举使用器皿的主。 不要高举神的仆人过于高举使用差遣仆人的神。 不要高举事工,乃要高举做工的主。 ●对于爱主有追求的弟兄姐妹说的: 不要只追求恩赐,更要追求赐恩的主。(是啊,恩赐只是恩赐的主工作的一个部分,恩赐是小于赐恩的主的, 赐恩的主的世界要大大广于恩赐,我们只有得着恩赐的主才是得着全部) 不要只注重恩赐的彰显,更要注重基督生命的流露,这是更要认识基督,认识基督就是得着基督, 得着基督就是拥有基督,拥有基督就是拥有一切。 (基督生命的流露比恩赐的彰显更重要,一方面只有基督生命的流露才能够真正引得别人的尊重, 另一方面我们离世归天带到天上去的是我们的品格和我们在世为主做工作的成绩,仅仅恩赐的彰显是可怜的。 如果我们只有恩赐的彰显,但在行为上很败坏基督的名声,将来基督也要跟我们算帐的,也是不认我们的工作的。 当然我们最佳状态应该是既有恩赐的彰显,又有基督生命的流露。) ------------------------ Henry Walker Robinson and Martha Wing Robonson(1874-1936) Zion, il 60099 ------------------------------------------------------ 爱修园在海外其它华人圈大举入侵中国。 郭美江与梁琼月她们二人,无论是背景 (从台湾去美国的离婚妇人,这种背景也和许多新纪元运动的积极分子很像, 因为她们都“需要内在医治”,所以非常容易接受“巫医”) 或所“教导”的东西几乎都是大同小异的,我实在不想再浪费时间再做重复的批判。 ---------------------------------------------------------- “江秀琴牧师”的讲道以及灵恩派等问题。我就试图用图书馆里的口吻讲论一下我的看法,谨供参考。 我在上篇讲道中谈到:“哈兰神学”的主要特征是把人的意思和神的意思混合,将吾珥的文化和迦南的文化各取一半,结果吾珥的人看着也高兴,迦南的人也可能很受用。若要人投票,若不是神的道照亮我们,多数人都会选择哈兰而不是迦南——因为那里“更有人情味”、“更亲切”、“更调动人的积极性、参与感”;“不像迦南那么激进”、那么boring……这也是我对江女士和灵恩派的看法。 我的邮箱里放着一篇江秀琴女士《除去法利赛人的灵》的讲道。 这篇讲道有点儿“光明的天使”的印象。江女士引的经文是路18:9-14,就是法利赛人和税吏在殿中祷告的故事。 我说过,哈兰神学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把人的意思和神的意思结合起来。 首先我们就看见,“法利赛人的灵”这个概念就是这样。 圣经从来没有使用这种概念,原文乃是“法利赛人的酵”,从未说“法利赛人的灵”(太16:6、16:11-12、可8:15、路12:1)。 也许我们很多时候不明白为何圣经对增删圣言一字的行为提出那样严厉的告诫(启22:18-19),今天藉着江女士的作法我们就可以学到一些功课。 圣经有圣灵和邪灵之分(99%是说神的灵,剩下的就是讲邪灵了),法利赛人不过也是罪人,并非魔鬼。 耶稣多次严厉地批判他们,并非因为他们就是邪灵本身,或者是邪灵的源头,而是说他们也是撒旦权势之下的罪人。 耶稣对法利赛人的批评仍然包含着爱,就是呼唤他们悔改。 但如果我们把法利赛人视为灵的本体,就会放弃他们也能被救赎的盼望,甚至将之视为魔鬼。 与此相关,我们就会相应地提出“江秀琴的灵”这样“正面”的概念,与之相对。 但事实上,若没有基督,“江秀琴的灵”与“法利赛人的灵”并无差别。 更根本的真理是,我们不过是泥土,神是个灵。邪灵乃是堕落的天使。 事实上,当江女士提出“法利赛人的灵”这个“阶级分析”和论断的概念的时候,她自己已经中了“法利赛人的酵”。 这位“带领过复兴的神的仆人”——若非基督自己带领,谁敢说自己是带领过复兴的神的仆人? 保罗第二次西行,步步都是神的带领和道的指引—— 若以为自己“不像那个法利赛人”,正如法利赛人说“我不像这个税吏”一样,正是地地道道的法利赛人了。 此外,江女士和她的同道们常常喜欢做这样的见证: “神说:‘你在你里面熬得那么痛苦,你心里想要什么,就诚实地来跟阿爸父讲嘛。’ 神光照她说:‘你这个就叫宗教的灵’。”“ 神说:‘你觉得你先生在吩咐我,其实在你的心思意念里面,你常常在限制我应该爱什么样的人’。 ”“神就跟她说:‘你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地爱我,这是你的需要。 因为你没有这样尽心尽力地爱我,你活不下去,你的心没有办法满足。 你这样爱我,你爱我一分、你爱我五分、你爱我十分,并不能加添我什么, 但是,这是对你有益的,而我把爱神的渴慕放在你的里面,这是我对你的恩惠,是我对你的怜悯。 你爱我几分对你很重要,你爱我一分或者爱我十分,对你会有很大的差别’。”“ 神就又对她说:‘这是你愿意的啊,我感动你三点起来为他祷告,你也可以不起来啊,我并没有强迫你啊! 你愿意起来为他祷告,那你就尽心尽力地做你能做的这部份。你要敬畏神,就不要限定神。 不要觉得:神啊!那我干嘛这么辛苦为他祷告!你看他一点都不在乎啊!他在那看棒球,对我所做的都不感动。 你就只做你所做的这部份,不要限定神,后来变得怀疑神,觉得为什么神对我们两个这么不一样’。”…… 特别不可思议的是这段:“神都马上告诉我们说:‘你要用很低微的态度,很感恩地去服事这一群优秀的人’。” 耶稣明说,除了神以外,没有谁是“优秀”(原文为“良善”)——谁这样狂妄,连神都敬仰其优秀了呢? 在圣经中,“神说”是非常严格的,如果“神说”这样丰富,这些“神说”就应该而且必须全部重新编辑整理出来,出一本《圣经续集》了。 然而这本《圣经续集》根本不是“神说”,只能是《江女士重要讲话》或《某灵恩者文集》而已。 不过经上又说,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将被咒诅。好像“江牧师“很推崇《地狱雄兵正前进》一书, 耶稣基督继续向某位“先知”宣讲“启示录”;仿佛不把启示录下季写完,不足于顺利被诅咒一般。 江女士和她的神学也常常做这样的见证:“聚会到最后一天时,他居然会站不起来,神的同在又大又重地压在他身上…… 于是,圣灵就一直浇灌他,到后来,神的同在大到他都没有办法动,没有办法起来”。 经上记得很清楚,耶稣吩咐罪人“起来”,于是我们就起来了。 “圣灵”压的人起不来,或者“向后倒下”,或者满地打滚、口吐白沫,在圣经上清清楚楚是被魔鬼附着了。 然而江女士怎样说呢?“是啊!这个就是神那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啊!使你会感到一个重量在你的身上……” 然而江女士是怎样知道这一点的呢?“极重无比”是这样解释的吗? 若按(林后4:17),那是“a far more exceeding and eternal weight of glory”之意——这样的“重量”,会把人压扁的呀。 关键是,那“重量”是形容“荣耀”的,根本不是在谈论质量或重量之类。 前不久我因指着提前2:12讲论“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等圣言, 就让一些人见猎心喜,让另一些人大为生气。不过我今天实在忍不住赞美主, “出于神的,必听神的话。你们不听,因为你们不是出于神”(约8:47)。 另外让人吃惊的就是江女士关于夫妻关系的教导。 “这一位姐妹说,想到这位良人的爱,就说:‘我现在不再在乎我枕边人到底听不听,他不听,神啊!我就对祢说就好了’。”这使我想起江秀琴女士在《认识真神》中的一个“异象”:“与神同在原文的意思是与耶稣同房”。多年前我听小敏低唱“我属良人”的时候,就回想起中世纪的一场异端运动,就是所谓的“神婚”灵修运动——这场与基督谈恋爱的单相思、移情或胡言乱语,用世俗的婚姻形式缩小了教会与基督的那个婚姻比喻。可参考St. John of Ruysbroeck(1293-1381) 之The Adornment of the Spiritual Marriage等作品,我看见了他们向“无性婚姻”、“属灵婚姻”上的刻意偏转,但仍无法改变他们改道而滥情的本色。我们要注意两点:第一,是教会与基督的关系被比喻为婚姻关系,而不是每个姐妹和耶稣具体宣布为婚姻关系——若是这样,弟兄这样歌唱岂不有同性恋之嫌?教会和基督的婚姻仅仅是比喻,只有到天上我们和神面对面了,才可能完全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这种解读和滥情是渎神的。第二、正因为如此,保罗说得非常清楚:“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以弗所书5:31-32)。既然这是“极大的奥秘”,我们就不敢凭世俗的小学或个人的寂寞任性引用。而是要回到圣经的原则上去:“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命记29:29)。如果隐秘的事是属于江女士和她的姐妹的,我们就要特别儆醒了。江女士对路加福音7:36-39,44-47的解读也非常有她们的特点:有罪的女人被赦免,乃是因为她活出来了,“行为表现出来了”。这一种观点将我们信仰的中心颠覆了——我们被赦免不是因为我们的行为,乃是因为耶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先为我们死了。不是我们行出来了所以被赦免,而是因为我们被赦免所以我们才可能行出来。关于这里面的真理,宗教改革之后围绕这段福音经文,基督教与天主教有过非常严厉的争锋,最后,新教选择了“唯独恩典”、“因信称义”这条道路。 江秀琴女士还发明了很多独特的名词,如“心灵的圣殿”。圣经说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 那“心灵的圣殿”是什么呢?神说,人的里面没有良善,这人的心灵的圣殿也不过是罪恶的渊薮而已。江女士也重复一个让所有宗教感动的老话:“所有的宗教都是讲爱,根都是来自于神”。这不是真的。不仅如此,江女士和灵恩派的人特别强调“火热的敬拜”,仿佛人若不在圣殿里说点儿什么,扭来扭去,就不能显得人很属灵;仿佛恩典就不够充沛,基督就和我们没得显摆的人一样特感寂寞似的。然而这样的神学很难和路加福音10:38-42的故事协调起来。耶稣并不喜欢热火朝天的马大,反而称赞静静在脚前听道的马利亚。不过,这一切恰恰是江女士和灵恩派的人要消灭的。耶稣受难前曾吩咐教会,无论何时何地传福音,要纪念马利亚(马太福音26:13)。但是,江女士和灵恩派的人对整个教会坐在耶稣脚前已经忍无可忍了。他们要把大家驱赶起来,要大家“呼喊,拍掌,跳舞……” 也有朋友在网上转给我一本小册子,看来是从江女士们那里编辑整理出来的。 这本灵恩派的“武功秘籍”信口开河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他们首先宣称“教会由小组组成,也是小组的总和”。这话完全没有圣经根据。 而所谓“小组是新约的基石”,已经是胡说了。五旬节那天的教会就不是什么小组的总和。 在灵恩派的“细胞”里,根本没有神的道。他们一方面说小组就是教会,另一方面公开宣称小组不要查经; 同样奇怪的是,他们设有不讲道只跳舞和治病的“牧者”,这样的牧者用什么来牧养群羊呢?也没有圣礼。 只有“亲切的个人关系”及人的“彼此相爱”——不要“神先爱我们”,甚至连“尽心尽意爱主你的神”也不要了。 但若没有后面的根据,人彼此相爱必然是谎言;不仅根本做不到或无法坚持,而且将彼此相恨。 那里“亲切的个人关系”由于没有耶稣为主,就必然演变成个人迷信和人身依附,或者就是十足的精神错乱与虚伪。 而且那种人与人的彼此相爱,在人间任何社团中都没有什么区别。 最大的问题是,灵恩派的敬拜神学有一个严重的误区——敬拜不是神服侍我们,而是我们服侍神。 所以他们主张:“我们的基本的敬拜态度不是‘神,祝福我’, 乃是‘神,我来祝福你’”;“以敬拜能提供机会使圣灵的恩赐及圣灵的服侍彰显出来”——近些年我吃过很多神学的苍蝇, 但这一条是最骇人听闻的。 这完全超越了马大的反客为主,而且好像圣灵还要她帮助才能“附体”的装神闹鬼一般。 这是萨满教的变种。正是由于这种神学上的无知,灵恩派想尽一切办法,无论是传销学的,心理学的,来将教会活动搞得丰富多彩。 于是教会不是神来找我们,用祂的道和灵充满我们; 而成了基督徒向耶稣这位领导的“文艺汇演”。 到这里我不太肯定,他们到底是无知,还是存心欺骗。 如果我们稍微看一看他们的“赞美与敬拜的表现方式”,你会发现一种如此可笑的解经。 不过我们也应该悲哀——这样愚昧的神学竟然网罗了那么多人,这就真是末世的境况了。 一、欢呼。圣经根据:“我们满舌喜笑、满口欢呼”(诗篇126:2)。首先,圣经并没有规制这样的崇拜,何况江女士等人一直反对“律条”的。 其次,不知道什么缘故,引经者撇开了“满舌喜笑”,只留下了“欢呼”——按这样的释经逻辑,崇拜的时候要“喜笑”的; 然而若如此,那用手捶胸的“税吏”又是怎么回事呢? 二、歌颂;三、屈身下跪;四、低头;五、拍手;六、呼喊;七、举手;八、俯伏在地;九、抬头;十、跳舞……“ 圣经根据”大同小异。这是灵恩派的“新律法”,要求参加敬拜的人都如此行。 教会成了幼儿园。 但正如保罗对加拉太教会所说的:“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 你们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吗?难道果真是徒然的吗?”(加3:3-4) 更关键的是,整个敬拜活动没有神什么事儿,没有耶稣的位置,也没有耶稣的话。 他们把耶稣开除了,挤到观众席上——其实那里也是一群自我陶醉、“舌音”乱颤、群魔乱舞的人, 于是耶稣只能离开了,把“教会”完全留给这群“神人”。 在某种意义上,灵恩派将巴别塔事业完成了,他们根本不需要神,他们要自己登天。 教会被人全面夺权,“耶稣再度逃亡埃及”。马利亚被追杀,撒该重新爬到树上——但基督将回来,带着审判。 在内有惧怕、外有争战的日子里,我也在经历一些失败。 比如有一次,当面对一双邪恶的眼睛来挑战我的时候,我竟然没有直接告诉它,我从那里看见的只是谎言和刚硬。 我回避了,或者由于人的善良与不忍,或者由于我的软弱与圆滑。 我求神赦免我的失败,并用这样的教训祝福我前面的刚强和得胜。 求神让我们知道,魔鬼的工作从来不是全盘否定真理。魔鬼神学真正的特点永远是“岂是真说”和“不一定”。 因为只有这种“哈兰状态”才可以真正迷惑人。然而神的道从来没有“既是又非”的。 也求神坚固我们,不要用“从渴慕灵恩到仰望十架”这种左右讨好的姿态为真理作见证。 那些“讲道”和“手册”如此违背真理,任何力求和睦的努力都在不同程度地“卖主求荣”而已。 人若想求自己的荣耀,就只能随他拉死在哈兰了。 亚伯拉罕则追求和睦,随伙装假,那场失败也为我们今日做借鉴。于是神呼召我们继续往前走,不是我们自己可以,而是神应许我们,祂必与我们同在。也愿神鉴察我里面的爱。我在这座城市里一直被爱着,这是我根本不配的。由于同样的爱,我写下这篇短信,为要爱那些在主里爱我的弟兄和姐妹。因为神先爱了我们,赐给我们上好的福分。阿们! 任不寐2010年2月23日 ------------------------------ 唐牧师也常批评灵恩的错谬,对灵恩教会的印象就是,主要强调医病赶鬼,用医病之类的神迹吸引人信主,追求方言恩赐忽略讲台与解经,不强调基督徒的圣洁,分别为圣,放下世界。但是没去过这样的教会,还是很好奇,所以去看了灵恩派著名牧师叶光明的讲道,关于如何破除诅咒的一篇讲道,感觉邪邪的。今天又看到一篇从灵恩教会出来的基督徒的文章,更印证了以前的观点。 以下是引用部分: 最近正在读使徒行传,看到彼得为着主的道,被拘,但是却大大的喜乐。司提反为主殉道。我想和大家分享在灵恩派教会的经历。 刚信主的时候,我们是被一位信仰很纯正的传道人带领。 那时还没有求平安的感觉,当时信主,是因为上帝最公义,我们都被吸引。 一年半之后,去灵恩派神学院(美国江秀琴的那个)学习回来的牧师把灵恩派的那一套一股脑的给我们灌输。 慢慢我们被告之,一切的不顺利都是咒诅,有母腹的伤害,有祖上的咒诅,有话语的咒诅,等等。 我们开始赞美,说赞美神多少多少次,我们的事情都会成功。因为赞美会击败撒旦的诡计。 慢慢的我们就开始非常注意生活中一切的不如意。只要有不顺利,就是咒诅。却从来不定睛在生命的更新上。 好像每件事情都和撒旦有关。连马桶堵了也要奉主的名来赶走鬼的诡计。请主亲自做功,修理。 音响设备坏了也是撒旦的诡计,也要奉主的名赶走撒旦的诡计。我们都是定睛在这些神神叨叨的事情上。一看见龙就口里念念有词的说:“奉主的责。。” 我现在看来像有精神病一样。孩子病了,也是祖上咒诅。我们每天疲于奔命的寻求所谓的平安。 说话非常小心,每天读经祷告,却不是为了亲近,是怕有咒诅。没事就赞美神,但是也是怕有魔鬼。 灵恩派的祷告包括穿属灵军装,这种穿法会让你们笑了,因为他们是真的念一遍就当做真的穿了。 跟穿衣服一样。没事就抹油祷告,橄榄油不能是一般的,要买从香港特会带回来的。才有功力。哈,像开光一样。 后来感谢主。我老公越发觉得不对劲。因为教会的淫乱的事情增多。关系都不正常。非常别扭。 但是后来发生一件事让我彻底醒悟过来。一直都怕孩子生病的我,天天祷告,读经,避免孩子生病。 但是就在圣诞节前一天,孩子居然得了肺炎,医生说要输液14天。那时孩子1岁。 我的心都碎了,而且扎针的时候碰上了个不负责的护士。扎了孩子4针。 孩子哭,我也哭,后来换了一个医院才扎好。我也去不了第二天的圣诞节教会活动了。我老公要去。因为他服侍赞美队。 回家以后,我把自己关起来,把所有的书都扔了,我把圣经也扔了,我疯了一样,我恨神。 我说:你为什么不要我去?你为什么不爱我?我每天祷告,读经,好好做人,但是孩子居然病得那么重? 你为什么不管?你为什么要咒诅我?我不活了。信主了。还是这样吗?“ 我还说了很多,我居然也打我自己。我恨神,也恨自己。当时因为信仰,我几乎死了。 从那天以后,我一直都赌气,不祷告,不读经。 直到孩子好了。没事了。但是我还是心理非常难受。我心理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咒诅那么多。 可是后来,我丈夫还是和我讨论,他说神应该不是这样的。耶稣为我们死了,那么残忍的酷刑,为什么呢? 他怎么会不祝福我们呢?他要是因为我们的行为咒诅我们,那我们早该死了。为什么还要拣选我们呢? 再加上教会里男女关系混乱,连牧师都很混乱。终于神感动我的丈夫,我们离开了那间教会。 离开后,我们也恨透了灵恩派的教导。那是撒旦的诡计,要我们恨神,但是神不是那样的。神真的是爱我们。 他真的为了我们死。我今天读了使徒行传,看到舍命的司提反,彼得, 我想灵恩派怎么解释他们呢?他们死了也是由于被咒诅吗? 灵恩派的教导太可怕了。我们一定要警醒。要远离。要杜绝。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但愿你的教会里面,能够培养出真正的和圣灵9果品德相符合的基督徒,而不是在神学教义上面头头是道,但是在行为上面,让人觉得和耶稣相差很远的神学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