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羅馬書13:1-7 順服掌權者三個原則

『順服掌權者的意義』羅馬書13:1-7

我們家已經有好幾年沒有電視機了,我不知道有電視機的家庭,在除夕夜是怎麼過的,不過在我印象中,家裡還有電視機的除夕夜,圍爐吃過年夜飯之後,主要的活動就是一家人圍在電視機前面,也許可以叫做「圍機」,在1993年以前,大概不管是轉到哪一台,內容一定是總統的除夕談話。這些談話有多少是被百姓注意的,大概只有天曉得。不過從1988年以後,李登輝繼任蔣經國成為總統,在那一年的除夕談話開始有人注意了。

在我的母會,每一年的大年初一,不管那天是星期幾,都會有新春禮拜的聚會。李登輝總統第一次除夕談話後,我母會的牧師在講道中就提到,李總統除夕談話一開頭的問候語,是基督徒平常向人問安的用語,這個用語就是「平安」,這種問候語是過去的總統不曾用過的。那時候我母會的牧師認為這是一個基督徒總統很好的見證。後來接下去的11年,李總統都用「平安」在除夕夜向全國百姓問候。如果我有回去過年,在新春禮拜時都會聽到母會的牧師提到這一點。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社會的改變,各種言論開放,媒體越來越多之後,每年的總統除夕講話,越來越沒有人去聽。也許我們會說,電子媒體的多元化,在相同的時段中,有幾十個電台可以選擇,那些輕鬆的節目比總統講話要來得有趣,而且總統講的話總是那一套,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在除夕夜聽總統講話的人變少是自然的。另一個因素,就是現在總統不再像過去的總統被百姓尊重,在政治立場對立的情況下,總統雖然是國家的掌權者,卻有很多人並沒有存著順服的態度。

我們今天看的這段聖經,是羅馬書中最有爭議的一段。這段經文所謂的「掌權的」,按照整段經文的內容來看,肯定就是指政府,而政府的代表就是整個執政體系中最上面的那一個,在我們今天來說是總統,在保羅的時代,是羅馬帝國的皇帝。保羅寫羅馬書時,大概是在主後57、58年左右,這個年代是羅馬皇帝尼祿開始執政的時代。尼祿最出名的事件就是用非常殘酷的手段逼迫基督徒;他為了改造羅馬城,放火把整個羅馬城燒了,然後嫁禍給基督徒,接著大舉捕殺基督徒。在這樣的背景下,保羅竟然會告訴羅馬教會的基督徒要「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並且強調說「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這怎能說得過去?

如果把世界的國度等同於上帝的國度,我們當然無法同意保羅在這段經文中的主張,聖經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說,世界上的國度就是上帝的國度,反而常常提醒我們,不要留戀這個地上的國度,乃要嚮往在天上的國度,只是我們在進入到天上的國度之前,我們不能否認現實的處境,一方面我們是屬上帝的子民,另一方面,我們還活在地上的時候,我們仍然屬於地上國度的一部份。

用這種角度來看今天這段經文,就可以了解保羅不是要我們認同世界的執政者,世界上的執政者一點也不完美,不管是民主制度,或專權制度,只要是人所主導的整體,就免不了人的敗壞存在其中,任何制度都有可取之處,但也都會被人的罪性所敗壞。

如果我們把羅馬書13:1-7節這一段經文拿掉,你從羅馬書12章21節直接跳到13章8節,一點也不會有少了什麼的感覺。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強調,一個把自己當成活祭的基督徒,不管是個人的品德,或與別人的互動,都是按照上帝的心意而活的。

但是今天這一段經文,教我們不得不面對地上掌權者的一些問題。對那些生活在暴權下的痛苦人民,保羅這些教導實在很難被認同。今年一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把1900-2005年之間,發生在全世界的屠殺用圖表表示出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殺了超過一千一百萬的人;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包括被它侵略的國家和國內反對軍國主義的人,有一千萬人被殺;蘇聯在1920-1950年代,殺了大約兩千萬人,中國共產黨從四○年代到八○年代的四十年當中,也殺了三千萬人。用百萬或十萬作單位的屠殺事件,在過去四十年當中,從東歐到南美洲,非洲到東南亞,都有發生。這些殘酷的屠殺,都跟那些國家的執政掌權者有間接或直接關係。我們要怎樣按照羅馬書13章1-7節這段聖經,看這些悲劇呢?

就我們目前的處境來說,我們活在非常幸福的環境裡面,我們為了能不能吃得更好、穿得更體面、玩得更盡興這類的事煩惱,今天很多人與執政掌權者所爭取不是基本的生存權,而是更多的福利,甚至很多人不想為自己的行為付代價,為了物質的享受而過度消費,把信用卡刷到還不出錢來,然後期待政府出面幫忙減輕債務壓力。在我們今天這個個人享有充分自主的社會中,要怎麼應用羅馬書13章1-7節這段經文呢?

我相信不管是在極權社會,或我們這種享有充分自由的社會,聖經給我們的原則是相同的。今天看的這段聖經有三組相對的詞,
第一對「順服」和「抗拒」;
其次是「行善」和「作惡」;
第三是「當得的」及「就給他」。

這三組相對的詞,給我們面對執政掌權者時,三個基本的原則。

第一個原則就是,要尊重上帝的安排
1-2:『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 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保羅用非常寬的角度看權柄,他說凡是有權柄的,都是來自於上帝的安排。保羅這種絕對尊重上帝的觀念,在舊約聖經中也有提到,箴言16章4節說:『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保羅不是叫我們做一個對罪惡無動於衷的人,凡是罪惡的、不道德的人和事,我們都應當有所反應,但是在現實的情況下,當那些作惡、且不道德的人是執政掌權者的時候,我們必須看到這些人的上面,還有上帝掌管他們。上帝不會特別叫不道德的人成為執政掌權者,但有些執政掌權者以不道德的方式取得權柄,或者由正途掌權之後變了,以不道德手段行使權柄。面對這樣的情況,保羅提醒說:『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為了避免遭受迫害,有時候我們還是要順服這些不道德的掌權者。這個意思是不是,要跟那些不道德的掌權者同流合污?不是的。

其次在3-5節: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 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 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行善」和「作惡」是我們的兩個選擇。不管執政掌權的人品格如何,當他們握有權柄時,可以對做惡的人施與刑罰,對行善的人卻不能用他的權柄明目張膽的傷害。我們會遇見兩種執政掌權者,一種是行正路、剛正不阿的人,另一種是敗壞沒有道德的人,不管活在哪一種人的權柄下面,基督徒只有一種選擇,就是選擇正直、合上帝心意的路。這是基督徒必須要有的堅持。

我們常在政治或社會新聞中看到,每當有什麼弊案發生之後,常常會一個人牽連出其他人出來,不管是政府的官員、公務員、或警察。如果一個位高權重的人,想要做不法的事情時,通常會施壓給屬下,把一些人變成共犯,一方面讓多一點的人陪他做壞事,另一方面也是當東窗事發時,可以有人來分擔他的罪。在這種社會大染缸中,基督徒一定要堅持不做惡事,只做對的事。也許拒絕在別人的罪上有份時,會遭受一些逼迫,為了避免得罪上帝,及犯法,受一些逼迫或誤解是值得的。基督徒要堅持作對的事的原則。

除了尊重上帝安排的掌權者,及堅持作對的事情以外,
我們在掌權者之下的
第三個原則是,不可逃避自己的責任。
6-7節說:『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 神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

在今天這段經文中,保羅不同於世界的角度看執政掌權的人,在第一節說:『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按照原文直接翻譯是「掌權的都是上帝設立的」;第四節說:『他是上帝的用人。』第六節說:『他們是上帝的差役。』將近兩千年前,保羅就有「公僕」的觀念了,他認為執政掌權的人,其實就是被上帝派到社會中,服務百姓的人。所以相對的,這些執政掌權者所服務的人,有相對的義務必需付出。這些付出包括納糧、上稅、懼怕、和恭敬。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我們有國民應盡的義務。包括繳稅、服役等等。而這些義務卻是我們最討厭的事。

我相信每一個人對於執政掌權者都有不滿意的地方,要找那些人的過失,批評他們的錯誤,也是非常容易的。要我們數算執政掌權者的過錯時,絕對可以講得沒完沒了的,任何一個時期的執政掌權者,都會讓百姓找出許多毛病的。保羅談基督徒對上帝的委身時,把這一段話加進來,而且接在『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這句話的後面,讓我們看見一個事實,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良善的,既然我們要委身於上帝,就要努力成為一個得勝者。用順服上帝的心,見證我們是上帝所改變的人。

最近在一本書裡面看到一句甘地曾經講過的話,他說:「你希望世界是什麼樣子,就必須先讓自己變成那樣。」盼望我們順服了上帝的心意,這個世界因為有我們而改變。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羅十一16

聖經啟示我們,
所獻麵團的頭一部分若是聖的,全團也是聖的(羅十一16)。
在一年之初,我們若是將這上好的時間獻在主前。
這一年我們將被祂聖別,蒙祂多方的施恩與祝福。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站口42

站口42
1兰塞(Pi-Rameses,Ra'amses)2疏割(Sukkoth)
3以倘(Etham)4比哈希录(Pi-hahiroth)
5玛拉(Marah)6以琳 7红海边 8汛的旷野(Desert of Sin)
9脱加(Dophkah)10亚录(Alush) 11利非订(Rephidim)
12西乃的旷野(Sinai Desert)13基博罗哈他瓦(Kibroth_Hattaavah)
14哈洗录(Hazeroth)15利提玛(Rithmah)
16临门帕烈(Rimmon_Perez)17立拿(Libnah) 18勒撒(Rissah)
19基希拉他(Kehelathah)20沙斐山(Mount Shapher)
21哈拉大(Haradah) 22玛吉希录(Makheloth)23他哈(Tahath)
24他拉(Tarah)25密加(Mithcah)26哈摩拿(Hashmonah)
27摩西录(Moseroth) 28比尼亚干(Bene Jaakan)
29曷哈及甲(Hor Haggidgad)30约巴他(Jotbathah)
31阿博拿(Abronah) 32以旬迦别(Ezion-Geber)
33加低斯(Kadesh)34何珥山(Mount Hor)
35撒摩拿(Zalmonah 36普嫩(Punon)37阿伯(Oboth)
38以耶亚巴琳(Iye Abarim)39底本迦得(Dhiban,Dibon Gad)
40亚门低比拉太音(Almon Diblathaim)41亚巴琳山 42摩押平原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Mission

1. Christ's command.
2. Church's work.
3. Soul's Cry out.
4. a blessed way.

Critise and Dominion

Rom 14: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
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
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2Co 1:24 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
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
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

神無所不在,被看到的就是神蹟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10 discussions of Catholic

1.彼得教皇
2.馬利亞
3.偶像
4.聖而公
5.大小罪
6.告解
7.聖餐聖體
8.赦罪卷
9.抬耶穌像遊行
10.封聖

Bartholomew F. Brewer 著 黃彼得 譯
11. 信徒必須許願順服耶穌基督的代理人(Vicar),使徒的元首,聖彼得的承繼人,羅馬的主教。
12. 杜愛譯本中,教宗利歐十三世的訓令說:要稱教宗為“我們的聖父”(Our Holy Father)
13. 羅馬天主教的教訓說:在最後晚餐時,耶穌基督封立十二使徒司鐸的職位;
14. 羅馬主教的教訓說:彌撒是基督沒有血的身體和血的祭品。他們又說,彌撒的祭與十字架上的祭是一樣的。
15. 羅馬天主教的教訓說:司鐸有權聽悔改者認罪,並赦免他們的罪,他們奉神的名賜人赦罪的恩與神一樣,
16. 羅馬天主教的教導是,在信心之外,還要加上“聖禮”。
17. etc.
出版者 Rev. Anthony Pezzotta
----------------------------------
大洪水那年即西元前4990年,之後的七千年就是西元2011年

聖潔,不失落

聖潔
1Pe 1: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1Pe 1:16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1.屬性
2.命令

不失落
Joh 6:39 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

Joh 18:9 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

至尊律法
1. 不看外貌
2. 一=眾
3. 不是綑綁而是自由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林肯

林肯Abranham Lincoln生於荒僻農莊,
一生只接受過一年正規的學校教育,平生失敗屢屢
1832年失業,
1833年生意失敗,
1835年愛侶逝世,
1836年精神崩潰,
1838年競選眾議院院長失敗,
1843年國會提名被否決,
1846年成功進入國會,
1848年連任提名失敗,
1849年不獲任命聯邦土地官員,
1854年參議員競選失敗,
1856年副總統提名被否決,
1857年參議院競選失敗,
1860年競選美國總統成功。
1865 Got assassinated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explain result of "not praying"

1. 遠離神 Jam 4:8
2. 與神無交通 Heb. 1:19-23
3. 心中冷淡 Rom. 12:11
4. 不信神 Rom. 10:14
5. 自高自傲 Jam 1:5
6. 自損 Jam. 4:2
7. 教會受損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大年初一



宇宙不是以地球為中心,
也不是以太陽為中心,
而是以上帝為中心。

目前世界有兩種時間計量系統:
一種是地球自轉得出的「世界時」,
一種是原子振蕩週期確定的「原子時」。

一般大(陰)年初一日可以從冬至日(每年公曆的12月21/22日,這一天白天最短)
之後的第二個朔日來推算。它最早是1月21日,最遲是2月20日,也差距30天。

the Gregorian calendar,
於公元 325 年, 羅馬宗教會議決議將 春分日 定於每年的 3 月 21 日。

元旦地球位于黄经100度,作为地球公转参照物的太阳则位于黄经280度处,
也就冬至点偏东一点,
处于南斗一和南斗四两星之北.从太阳上看,地球则位于双子座井宿五附近

黃道是由地球上觀察太陽一年中在天球上的視運動所通過的路徑,
若以地球「不動」作參照的話就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在天球上的投影。

黃道與天赤道相交於兩點:
春分点與秋分点(這兩點稱二分點);
而黃道對應的兩個幾何極是北黃極(在天龍座)、與南黃極。

回歸年(tropical year),也稱為太陽年,
是由地球上觀察,太阳平黄经变化360°,
即太陽再回到黃道(在天球上的群星之間的道路)上
相同的點所經歷的時間。相對於分點和至點,
精確的時間取決於你在黃道上所選擇的點:
從北半球的春分點,四個基礎點之一,開始的稱為春分點年;
對在黃道上所有的點取平均值的年稱為平回歸年。

歲是中國的回歸年,是從冬至回到冬至經歷的時間。
在地球上,人注意到回歸年的進展,
從太陽緩慢的由南向北和再回頭的運動,
希臘人由帶有"轉動"意義的tropos
引申出"tropical",中文的意思就是"回歸"。
太陽運行到最北邊和最南邊的回歸分別由巨蟹座和摩羯座標示,
也是仍能看見「日正當中」的緯度。
太陽位置可以由每天正午時指時針(一根垂直的柱子或棍子)影子的長短來測量,
這是測量每年長度最自然的方法:以日照來確認季節。
因為春分點受到進動的影響在黃道上退行,
因此回歸年比恆星年短一點,
在2000年兩者相差20.409分,在1900年是20.400分。
回归年是制定阳历(公历)和阴阳历的基础。
1回归年 = 365.242199174日 = 365天5小时48分46秒

白塞爾年是一種回歸年,以2000年的春分點來做零點
以假想的太陽從黃經280°再回到黃經280°所經歷的時間為準,
這是每年的1月1日前後,是19世紀的德國天文學家白塞爾制定的。
從儒略日推算白塞爾年的近似公式如下:
B = 2,000 + (JD - 2,451,544.53) /365.242189

天球北極改變位置,天球赤道也就跟著改變位置,
因此春分點(和秋分點)也就會沿著黃道移動,
以二萬六千年的時間繞一圈。
採用春分點做零點位置的赤道座標系統因此有一個隨著年代不同而不同的零點位置。
通常我們會選用一個相近年代的春分點做標準,
所以大約在1980年之後,大家所用的赤經赤緯都是以2000年的春分點來做零點位置。
在此之前則是使用1950年春分點。
當我們描述某個天體位置時應該同時說明所使用的是1950年還是2000年的春分點。

新約時代,猶太人新年就成了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猶太人是一個使用陰曆的民族,不過他們的新年很特別,與一般民族的新年都不太一樣。
早期猶太人的新年是在提斯利月,也就是陽曆的九、十月之間,
到了出埃及事件之後,猶太人就把新年改到了尼散月,也就是陽曆的三、四月間。(出十二2)

被擄時期間,猶太人的新年又起了變化,他們把新年又改回到秋天舉行,
可能是猶太人受到巴比倫曆法的影響。
所以猶太人與巴比倫人一樣選擇了在現在我們所使用的陽曆九、十月間慶祝他們的新年。

一開始在聖經時代,猶太人並沒有特別在一年之初舉行特別的慶祝;
但是到後來,猶太人把新年和贖罪日連結在一起,並稱這一段時間是「敬畏日」。
而贖罪日則是在新年過後的第九天。

贖罪日在猶太人的宗教裡有著非常特別的意義。
聖經形容耶穌在這個宗教的禮儀上,完成了大祭司的工作。
這是一個屬靈的節日,因為這個日子是那麼的重要,
以致於人們只要說到「那日」,一般的猶太人就會知道所指的是什麼日子。
因為「贖罪日」是猶太人要反省過去,舉國懺悔,向上帝祈求赦免悔罪。
經過深切的懊悔與嚴肅的反思之後,人們再接著去參加住棚節。

對於猶太人來說,贖罪日是一個讓人從日常生活當中停下來的一個節日,
透過這個停止休息,人們有機會去反省自己在罪中的境況。
每一個這樣做的人他們都會進一步地想到,整個國家的屬靈狀況。
因為他們看自己是整個國家的一分子,自己所犯的罪,是國家屬靈光景的一部分。
同樣的整個國家若陷入罪惡中,那麼他們也會覺得這是自己所該面對的罪惡。
每一個人必須在贖罪日向上帝認罪,當他的罪被赦免時,他們國家的罪也同時地被赦免。
在這個日子,個人與祭司有著不同的責任,個人方面,每一個人都需要禁食一天,並且任何人都不可以工作。
外表的表情必須是非常的嚴肅,不得有任何的休閒、娛樂的活動。
若有人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規矩,那麼他可能會受到最嚴厲的制裁。

全年只有這個時間,大祭司才會進入至聖所。
在至聖所裡,他會用牛和山羊混和的血來獻祭。
其後,祭司會進行以羊替罪的儀式,這羊是抽籤選中的,
依據舊約的記載,這羊叫「阿撒瀉勒」,是代罪羔羊的意思(利十六8-10)
祭司要把雙手按在羊頭上,並向神承認以色列所犯的罪。
這樣做是象徵著祭司已經把以色列的罪孽都歸到羊身上,他會再祈禱求神赦免。
當儀式完畢後,羊就由預定的人帶到曠野無人居住之地。
這行動是表記著羊已經擔當了以色列國和眾百姓的罪孽,
上帝不會再記念這些罪(利十六21,22)沒有人可以照顧這頭羊,牠走了,牠也被忘記了。

然後祭司把手洗淨,又潔淨自己。當這些動作完成後,以色列的罪也就被赦免了。

為什麼叫「八字」呢,
因為用干支來描述(年,月,日,時),正好一共八個字。所以叫「生辰八字」

當忘記的5件事
1 忘記仇恨
2 忘記憂慮
3 忘記挫敗
4 忘記特權
5 忘記光采
應努力的5件事
1 不忘人性軟弱
2 緊記艱難時刻
3 努力待人寬容
4 全力律已嚴謹
5 記得神的同在

新年:新聖城,新名,新婦,新歌,更新.
每早晨都是新的
永生是無盡的年日
新天新地裡唱新歌,享受新生

要建造『新耶路撒冷』,必須有『愛』;
主不是憑律法的『對』與『錯』來對付我們,而是以『愛』來對待我們。
因為祂是公義的神,不能廢除對、錯的律法,但祂又是愛的神,
所以差遣獨生子耶穌降世捨身,背負世人的罪,
以愛來對付律法『對』與『錯』的審判,赦免了人的罪,滿足神公義的要求。

The Christian calendar is organized around two major centers of Sacred Time:

Advent, Christmas, and Epiphany;

Lent, Holy Week, and Easter, concluding at Pentecost.

The rest of the year following Pentecost is known as Ordinary Time,
from the word "ordinal," which simply means counted time (First Sunday after Pentecost, etc.).
Ordinary Time is used to focus on various aspects of the Faith,
especially the mission of the church in the world.

Some church traditions break up ordinary time into a Pentecost Season,
(Pentecost until the next to last Sunday of August)

and Kingdomtide (last Sunday of August until the beginning of Advent).

董俊蘭牧師

農曆新年又到了。在台灣遇到過年,通常小孩子歡欣鼓舞,中年人無所謂;
而「智者」總是在高興中帶點惆悵:高興的是家人難得一年團聚一次,一絲淡淡的愁,是因為歲月不饒人。

過年的習俗來自「年獸」的傳說。相傳古時候有一隻兇巴巴的年獸,除夕夜都會出來吃人,牠的胃口奇大,有時整個村子一夜之間就被當「殺死你」吃光了。為了保命,人們開始研究年獸的罩門,希望找到打敗牠的方法。後來人們發現,有三樣東西是年獸的剋星,就是紅色、火光和吵雜的聲音,所以就用紅色的門聯貼在門口,並燃放鞭炮發出火光和爆裂的聲響來驅逐年獸。到了隔天早上,也就是正月初一,大家見面就互道「恭喜」,因為又一次逃過年獸的危險,可以平安過新年。

年獸不除,我們就難過年,甚至過不了年。年獸存在於傳說中,也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四周圍。美國是個好地方,機會多,環境好,可以讓我們的才能和努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但是,有時偏差的資本主義和個人主義,也像年獸一樣,威脅著我們的生存。資本主義雖然能鼓勵人們創造利潤,改善生活;個人主義可以保障人權,讓個人才能發揮到極致。但這兩種主義發展得太偏差的話,會讓整個社會變成唯利是圖,人與人之間互相鬥爭,整個社會只看得到錢,卻缺乏情和義。而上帝創造的人,除了有冷靜的頭腦,更有一顆溫暖的心,需要有錢、有情又有義,我們的人生才會稱心如意。

所以,我們打拼的世界看來金光閃閃,但有時缺乏人情味,並不是適合人居住的地方。資本主義和個人主義本來是為了改善人們的生活,最後卻變成不適合居住,這不是很諷刺嗎?

既然有年獸威脅我們的生活,我們就要想辦法除掉,否則會歹過年。
傳說中的年獸,怕的是紅色和火光,那麼我們身邊的年獸怕什麼?
如果我們的年獸的致命傷是冰冷和缺乏人性,我們就要用溫暖的人情把牠融化掉。要用多少溫情,才能融化冰凍的年獸?如果我們用家裡的暖氣機來融化外面的積雪,那要花費多少個核能電廠的電,還有我們幾代辛勤工作賺的錢?所以,溶冰不能用小暖氣,要用大太陽。

那個可以融化年獸的太陽在哪裡?
在1976年在緬因州因酒後駕車被捕的布希 (現在當總統),禮拜四在巴爾的摩演講時,
罕見地提到他以前酗酒的問題。他說,當時他是靠著一種「更高的力量」戰勝酗酒的。
布希總統靠著信仰的力量,戰勝了拘禁他多年的酒精年獸。

我們也需要這種「更高的力量」來幫助我們驅逐年獸。
雖然我們無法獨力促進世界和平,也難以隻身改造美國社會,但可以在我們身邊量身訂製一個溫暖的窩,包括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家和教會,還有一個小小的生活圈;讓我們可以像在風雨中開著車子一樣,雖然有風雨的威脅和影響,但我們有車子的保護,不用忍受風吹雨打,就可以達到人生的目標──照常去上班。

過年的重頭戲之一是團圓;今年在台灣年假有七天,可以讓親人搭高鐵回家過節。
我們人在美國,過年還要上班,而且我們家人團聚的時節,通常是在感恩節和聖誕節,
所以農曆新年實在沒有什麼過年的氣氛。

沒有過年的氣氛沒關係,但不能沒有好年過;要過好年,一定要驅逐年獸。
我們實在有通天的福氣,可以享用上帝的恩典和那「更高的力量」;
所以我們不能捧著金碗當乞丐,而要好好運用信仰的力量,
讓上帝的太陽融化年獸,也照亮我們新的一年,賜給我們一個溫馨小窩過好年。

平安夜亦被認為是聖誕老人及其他地區類似人物四處向好兒童派禮物的時間。在意大利,禮物在平安夜當日早上已開啟,而在英國、愛爾蘭、瑞典、丹麥、挪威、芬蘭、葡萄牙及波蘭,聖誕禮物通常在平安夜晚上或聖誕日早上開啟。在德國大部份地區,聖誕禮物則在平安夜晚上(德語Bescherung)開啟。在冰島聖誕節在平安夜下午6時開始,教堂鐘聲會被敲響,人們會與家人一起享用節日晚餐,之後便會拆禮物,一起渡過晚上。在北美洲,大部份家庭會在聖誕日早上拆禮物。對於已離婚的家庭,孩子可能分開兩日與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慶祝。在西班牙禮物則要到1月6日顯現日 (Día de reyes)早上才會被拆。不少傳統聖誕故事都在平安夜晚上發生。

主顯節
基督教角度上的含義主要包括了耶穌基督降生為人、東方三博士(Caspar、Melchior和 Althasar)到伯利恆朝拜聖嬰(耶穌),以及耶穌童年時在被他的親表哥聖若翰洗者在公元30年於約旦河被領受聖洗前所發生過的所有事件(即耶穌宣傳天國的道理的三年間之前的時候)。主顯節這個節慶的古老形式是猶太人的光明節,當時就已經定在了1月6日了。
东正教传统,每年1月19日是主显节。人们相信这一天在河水中沐浴可以带来健康。

哈努卡節
猶太人聚集在一起慶祝光明節。當晚,猶太人迎來傳統節日——光明節。光明節又稱哈努卡節、燈節,是紀念西元前2世紀猶太人針對希臘——敘利亞王國發動的有關反對在耶路撒冷的猶太教神殿中供奉希臘神像的起義。光明節總共持續八天,人們每天都要在燭臺上點燃一支蠟燭以示紀念。

四旬期齋戒的意義,英文寫作Lent,意即春天。拉丁教會稱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四旬)。

大齋期由大齋首日(聖灰星期三/塗灰日)開始至復活節前日止,一共四十天(不計六個主日)
四十天的齋戒期是在公元354及384年間於羅馬開始。此時期由復活主日前第六主日開始直到聖週四「三日慶典前。然而此四十天在古代也並非每天守齋,因為主日並非守齋日。由於四旬期中共有六個主日,實際上只有34天守齋,如果把聖週五、六兩守齋日加上,則共有36天守齋。 自從第七世紀以來,特別強調應有完全40天的守齋,因而必須由前一週中再取過四天,以補足四十個守齋日的數目,這樣「聖灰禮儀星期三」就成了四旬期的第一天:齋戒期的開始。

守齋(大齋)是指個人每天只用一餐,依照古代習慣,此餐是在晚間進用。以後又加上了小齋,即禁用肉與酒:直到中世紀末期有許多地區也禁食牛奶製品與蛋。但從中世紀始,守齋的規定逐漸有放鬆的趨勢。一般講來,古代教會守齋的規定要比近代嚴厲得多。

所謂守齋不僅是指依照教會規定實行禁食,而是指在教會的補贖時期所做的一切刻苦行為,教父稱之為「全面的齋戒」,因為它包括基督徒的全部行為,並且是團體性與公開性的。它與祈禱.朝聖、濟貧有密切而不可分的關係。 四旬齋期之目的是為準備逾越節,即基督奧跡在此慶節中將實現的各層面;

* 克服邪惡的勢力:基督徒藉守齋與基督聯合克服人間魔鬼的勢力,正如耶穌曾說的,有些魔鬼「藉祈禱與守齋」才能驅逐(瑪:十七,20)。

* 效法基督的苦難;克己苦身是復活的先聲,是分擔基督的救世工程:死於自己才能獲得新生。

* 準備領逾越節聖事:古代不僅領聖體前要守齋,領洗前,付洗者與受洗者也要守齋。

* 為自己和別人的罪作補贖:四旬期原也是作補贖的時期:古代公開罪人先作補贖,到聖週四才能與教會和好,參與逾越節慶典。

* 基督徒從前把齋戒視為領受聖神的一種準備方式,是抵抗惡神的有力武器。也是為領洗及領聖體的一種準備。

* 守齋節省下來的金錢可用以濟貧。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啟示錄七個--有福了

我們應得的啟示錄---七種福氣。

  (一)啟1:3:「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是有福的。」

  (二)啟14:13說:「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
日前有一位姊妹在江蘇逝世,她的死,真是在主內安息,並不是空手回去,她生平很殷勤為主作工,其生平的工作與果實,將隨她而去,這是可斷然的,她的死是有福的。

  (三)啟16:15也說:「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香港的衣料很齊備,惟內地的衣料很少,不容易買,但這衣服,不是指此而言,乃是指義袍的衣服,義袍是指得救信徒的行為。但此義袍魔鬼是可以偷去的。始祖在樂園時,曾給魔鬼偷去了義袍,所以他們覺得自己赤身露體,因採無花果樹的葉子作衣服,但葉子作的衣服,不可以遮蔽我們的羞恥,故耶和華改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上。倘我們被魔鬼偷去,我們的衣服,真是不得了。

  (四)啟19:9說:「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
到主再來時,將呼叫那些在主裡已睡的人醒來,去赴羔羊的婚筵,但對我們現仍活在世的人,就有一個變化,提到空中,與主相遇,同享婚筵,帖前1:10:「等候他兒子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我們得此福氣多麼好?那時世界有大災難,惟我們得到天上去享受婚筵,很是感謝讚美主。

  (五)啟20:5,6說:「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份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頭一次復活,與千禧年之後復活,大不相同。感謝讚美主,我們幸是蒙恩的人,我們的王即使現在未來到,我們亦不用懼怕,我們在此犯罪的世界,有什麼盼望呢?若能早些去世,豈不更美麼?我們要預備一切,工作是為愛主而工作,在主的愛中好好地服事他。

  沒有第二次的死,什麼是第二次的死。在白色寶座前受審判,受琉璜火湖的苦難,是為第二次的死,多麼可怕啊!

  (六)啟22:7:「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

  (七)啟22:14:「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我們到主面前,須看看自己衣服有污垢否?我們看得見麼?當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主的十字架,能對付我們的罪,人若未穿上潔白的衣服,即是未有耶穌基督的生命,是未曾重生的人,我今誠懇地勸勉這樣的人,今天當跪在主前祈禱說:「求主可憐我這個有罪的人」。那末,藉疬主復活的生命,必得到重生,脫下自己的污衣,穿上主聖潔的衣服,常到主的面前來。

  「從門進城」不是用權力進城,乃是憑資格進去,求主賜福,使我們能知道這七種福氣

Eph. 1:3-14 7 spiritual blessings in Eph.
1. V. 4 揀選Chosen
2. V. 5 名份Sonship
3. V. 6 接納Acceptence in Grace of Son
4. V.7-8 救贖redemption
5. V. 9-10 知道奧秘know the mystry
6. V. 11-12 基業inheriatence
7. V. 13-14 印記Seal of HS

New Year 10 blessings:
1. 赦罪 Act 10:43
2. 永生 Rom. 6:23
3. 不憂 I Pe. 5:7
4. 平安 Jn. 14:27
5. 被神愛 I Jn. 4:19
6. 赦免別人 Mat. 18:21
7. 蒙神保守 I Pe. 5:8
8. 作神兒女 Jn. 1:12
9. 回天家 Jn. 14:
10. 有服事機會 II Tim. 4:7-8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Church Size

1 new born 0-35

2 small 35-75

3 medium 75-200

4 big 200-1000

5 super 1000-3000

6 mega 3000-10000

7 super mega 10000+

elders goldenlampstand 37-40

同心:one accord, homothumadon

合一:unity

沒有教會的基督徒是一個:

  不上學的學生
  沒有軍隊的士兵
  不投票的公民
  沒有船的海員
  沒有家的小孩子
  沒有樂隊的鼓手
  沒有球隊的球員
  沒有蜂房的蜜蜂
  沒有同僚可分享研究結果的科學家

做見證

做見證應像保羅這樣說清楚3點:

一是自己未信主之前的樣子、
二是自己如何信耶穌的、
三是信耶穌之後生命又如何改變的。

瑪拿西與以法蓮

創世記四十一章,約瑟生了兩個孩子,瑪拿西與以法蓮。

「瑪拿西」的意思是,神使我忘了,奉主的名祝福你,
「饒恕 Forgive是你的選擇,忘記Forget是神的恩典。」
沒有人可以靠自己忘了。約瑟選擇饒恕,上帝使他忘了。

「以法蓮」的意思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奉主的名祝福你,因為我們的主不偏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