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唐崇牧师圣灵论

唐崇牧师圣灵论:标题:聖靈引導不同氣質的人

聖靈引導每一個不同氣質的人(現在談到心理學的問題)。每個人的氣質不一樣,有的人剛硬、有的人柔軟,有的人是慢郎中、有的人是急驚風。一次我到美國去看我的女兒,我發現她都是用跑的,不用走的:做任何一件事都是用跑的,我問:「為什么?總是跑?」她說:「總是感到時間不夠,總是感到事情做不完,所以我已經習慣了。」我說:「?現在已經二十多歲了,應該學著好好走路比較穩重,一個女孩子一直跑怎么好看?」「爸爸,我總是這樣的,有時候我壓力太大,我的責任感要我一直做下去。」她做人負責任的不得了,功課非常好,如果沒做完就不睡覺。我說:「好吧,少年負親原是好的﹔你年輕時懂得用各樣大的壓力來訓練自己,以后等你有所成就時就會感到很輕松。愿主賜福給?。」一個人若從小就舒適、順利的不得了,長大了,恐怕老鼠經過他就嚇死了,因為他缺乏考驗嘛。氣質是與遺傳有關系的,氣質是人人不同的﹔有的人急是急習慣的,有的人慢可能是天生或是因為懶惰而產生的慢。有些人把氣質分成四大類(雖然我不完全同意其說法〉,第一種氣質叫做 sanguine (樂天型,多血質),第二種氣質叫做 melancholic (憂郁型,黑膽質),第三種氣質叫做 choleric (強悍型,黃膽質〉,第四種氣質叫做 phlegmatic (冷靜型,黏液質〉。

第一種樂天型(多血質)的人,如果旁邊有人突然大笑出聲,他不怕﹔周遭靜悄悄的,他也不怕。他很容易交朋友,也很容易生氣,但氣完了馬上又是笑笑的。他對每一個人都好,容易盼望又容易失望,容易認人又容易忘記﹔見到人時會熱到九十五度,不見面時可能零下二十五度。他心里單純,沒有惡意也不猜疑別人(可能賊進了他家,他還請人家吃飯呢)。這種人常常不夠穩重也不夠持久,所以常常不能擔負很大的責任。

第二種憂郁型(黑膽質)的人,無論什么事都要分析、深入的思想,他分析一個人像剝洋蔥似的,一片片地剝,要看到別人的內心才甘愿。他很聰明,可以把每件事情分析再分析,但分析的結果往往是在悲觀的部份而少有樂觀的,譬如你說:「今天,陰天好啊,總不會太熱。」他可能說:「等一下會下大雨。」你說:「這個人很靜、很乖。」他可能會說:「靜的心里富有問題。」你說:「這個人胖起來了,是健康。」「不是,是腫起來的。」他總是給你很多反面的詞句,容易犯憂郁症、多疑症,除了自己以外什么都難以相信,他的「防御性」特別強,他對每個人都投以懷疑的眼光。這種人很聰明,但大多不太成功,因為太悲觀、太消極了!

第三種強悍型(黃膽質)的人,是一不做二不休,意志很強,像是趙子龍那樣的人。這種人很拼命,他一定要成就,膽子很大,有仇必報﹔你若碰他,他一定碰你雙倍,他從來不含糊。他只怕沒有困難,只怕沒有大風大浪,因為平順的生活對他太單調。所以,第二種人要的平安就是他所怕的無所事事﹔對第一種人算是刺激的,對他來說算得了什么?別人追求的保障,對他來說是太沒有意義的單調人生。他要找刺激、找挑戰,越大的困難他感到越好。如果你對他說:「耶穌愛你,你還不受感動嗎?」他會說:「神經病!」但是你說:「耶穌要你為他背十字架,做苦工」,他說:「好!」所以,你們不要批評「這種布道家不適合那種人聽,那種布道家不適合這種人聽」,因為人各有神給他安排的講員。你也適合一些聽眾,所以你不要悲觀。第三種人性情剛烈、鐵石心腸。當他想彰顯自己的存在時,什么都不顧,比較自私。

第四種冷靜型(黏液質)的人,不多講話,很有頭腦、計划,不多傷人也不要人傷他,他靜靜地看著一切。他欣賞你也不講出來,即使最好的音樂家表演完了,他也不多拍手,因為他很冷漠、薄情,你問:「為什么你不多拍手几下?」他會說:「等一下害他驕傲有什么意思?」這種人常常不提意見,除非你鼓勵,他講,他一講的時候,不鳴則己、一鳴驚人,因為他深思熟慮,可以作很好的領導人﹔但是他比較缺乏溫情,缺乏與人之間真正的關懷。也因為比較有主見,所以不容易改變。

很多人猜想我是第三種人,我告訴你,我是混合物,多少百分比不告訴你就是了。第一種人看見老鼠跑過去的時候,就嚇的跳到桌子上﹔第四種人在原子彈轟下來時,還能從容地問說:「發生什么事了?」人們實在太不相同了!

請你注意,耶穌特別選了四種人來作他的門徒,耶穌選了一個有話必講的彼得,選了怕事、多疑的多馬,也選了性情激烈的約翰(他甚至要求耶穌降火來燒滅那些不愿接受主的撒瑪利亞人),耶穌更選擇了大膽、有仇必報、逼害基督徒的保羅,耶穌還選了其他不多講話的門徒。因此,你看見耶穌選門徒的時候,不是只選一種。

有一天我半開玩笑地說:「耶穌的血是O型的。」人家問:「你怎么知道?」我說:「當我知道我是A B型的時候就恨死自己了,因為A B型的血最不容易幫助別人,輸血給A的、他會死,給B或給O的、他也會死,A B只能給A B ,而A B的人又特別少,所以我不能成為眾人的祝福。我想耶穌一定是O型的,因為他的寶血可以洗淨所有人的罪。」(血型和氣質也有關系,那是另外一種心理學。有一位東京大學的教授特別著書討論這一方面,我現在不談那個了。)

每個人的性情都不同,你不應該說「像主耶穌的就是要這樣」、「像主耶穌要那樣」。當耶穌溫柔的時候,沒有一個使徒比他溫柔﹔當耶穌勇敢的時候,沒有一個使徒比他勇敢﹔耶穌責備人時的威嚴,沒有使徒能像他那樣威嚴。耶穌基督在各方面都成為人類最高的榜樣,他是最高的智慧和最高的聖潔、最高的愛和最高的公義的表達者。為什么耶穌要選不同的人呢?因為他的國度里面要用不同的人,而且也沒有一種人是神不能用的。

有一次我和劉福群牧師(他已經離開世界了)討論,那時我才二十多歲,我問他:「你們神學院怎么安排人住房間?」他說:「我們有一個規矩,就是安靜的跟安靜的同寢室,愛講話的跟愛講話的同寢室,那么他們自修的時候就比較能彼此適應。」我說:「我們的院長剛好相反,他要把最吵鬧的跟最安靜的擺在一起,最骯臟的跟最干淨的擺在一起,懶惰的跟勤勞的擺在一起。」「不是很苦嗎?」我說我也問過他,而他說:「苦是苦,但這就是背十字架的開始。」為什么要這樣安排?因為那個干淨的看見那個臟的會生氣,結果使他學習什么叫用愛心接待弟兄﹔那要安靜讀書的,被那個愛講話、愛開收音機開的很大聲的訓練成懂得在吵鬧中安定自己,學習真正的安息。就這樣過了几年以后,到教會去看見不同個性的人,就懂得去安排處理,懂得怎么得勝,懂得牧養。因為你不能單單牧養和你相同的,你有時候要牧「牛」 、牧「豬」的,到最后「豬」也變成「羊」,那你才厲害呢!

神把我們從不同的個性中拯救過來,所以不論你是那一種氣質的人,都能變成像耶穌一樣。告訴你,多數的人二十歲以前是多血質,談戀愛失敗以后變成黑膽質,痛定思痛以后就變成黃膽質,老了與世無爭最后變成黏液質。所以你也不要以為「我就是這種」,因為你會一直在變化的過程中,你需要主的靈來引導,不論你是何種氣質的人,聖靈都能把你帶到那種氣質的最佳可能性中。保羅雖然具有黃膽質的本性,但是當他奉獻給主后就變成被聖化的黃膽質的氣質。聖靈不斷地引導你的氣質,引導你的個性,引導你整個人進到最美善的地步,這是正面的引導。

沒有留言: